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近況更新:近3年久違的回國&心態轉變

前言

松山機場入場後的防疫宣傳

Blog主望穿秋水,等了兩年多的台灣入境解封,終於在2022年10月實現了0+7,而且有兩天之內的陰性證明就能外出,很多附加條件也放很寬,能夠比較自由的回台灣了。不過老實說在我回台灣的時候,台灣疫情比日本還嚴重,一開始也是有點擔心,但最終也平安回來東京,同時沒傳染到台灣的家人。這篇文主要會講這次吃喝玩樂的部分,以及記錄一些Blog主的心境變化。

吃的東西

個人心目中第二的雪花冰:雪腐

個人心目中第一的雪花冰:娃娃臉雪花冰

先來講點輕鬆的,這次回去Blog主可以說是把這快三年想吃的東西都吃遍了,飲料有飲冰室茶集,左岸咖啡館奶茶(這次意外的沒買什麼手搖杯)。便利商店甜食有健達繽紛樂(這個意外的日本沒在賣...),曠世奇派。其他甜品有雪花冰,花生捲冰淇淋,台南的五妃廟杏仁豆腐冰,老家附近的蛋糕店。

小時候常吃的台中肉圓
讓Blog主長大後一直不習慣外面的做法

大慶麵店的乾意麵

老媽的榨菜肉絲麵

正餐有蛋餃(這個意外的日本的中國超市也沒有...),台中肉圓,台中大慶麵店,以前補習班附近的無名麵攤跟叉燒飯,學校附近的三顧茅廬,老媽煮的榨菜肉絲麵,老家附近的麵線,萬里的甕大王甕仔雞,早餐店的鐵板麵跟卡拉雞腿堡。最後,雖然是日系的店,但是日本沒有的菜單也吃了一次,像是吉野家的雞肉飯,摩斯的三明治早餐。

超邪惡的宵夜

這次回去其實一直在滿腹的狀態,真的肚子一天裝的有限。Blog主平日早上會看情況讓自己肚子休息,運動也有持續做,但我回來也還是胖了一兩公斤,估計在日本待一陣子又會降回去了。就算沒有回去也好,因為還是沒達到醫生建議的體重(汗)。

去的地方

這次受惠於在家工作的制度,Blog主在台灣待了兩個禮拜,也比以前回台時,去的地方更廣。Blog主基本上是平日白天請假陪老媽出去,晚上跟朋友吃飯,六日跟朋友出去玩,剩下的時間在家裡工作。


這次回去跟我媽去了台中,以前我爸工作好一陣子的地方,原本在公司前面拍照結果被守衛問了一下,就這樣輾轉見到了以前老爸的同事,也是我小時候常常六日一起出去玩的大人們,年紀也都很大了,有些得重病有些做過大手術,也是有點感慨。在台中也順道去了以前老爸住的宿舍,還有以前的家,都是小時候待過好段時間的地方。另外也回我媽的娘家,見了外公,還有在圓山給老爸上香。最後是純粹郊遊的,跟我媽去桃園的花海,然後最意外的是跟我媽去KTV唱歌,她說從來沒去過就一起去了(笑)。

台南安平古堡


這次跟我兄弟則是去了台南,桃園,金山,還有平日晚上到處吃飯,只有一個字「爽」,真的很放鬆,除了到處玩到處吃之外,也講很多幹話超紓壓。另外這次也見了國中同學,小時候的奶媽,以前的理髮店老闆,老家鄰居...等等。其實Blog主在想,這次見的一些人,要是我在台灣生活,可能不會特意去見,因為在日常並不會特意想到,反而是這個非日常,難得的時光才會想到要去見。まぁ,Blog主這次的心境因為回台第二天去台中,見到老爸以前的同事也有變化就是了。

心態轉變

前面也有稍微敘述的,除了見到老爸的同事感覺事事無常外。這幾年回想學生時代對老媽有時候會脾氣不好,態度差的時候,人在日本每次越想越抱歉,總覺得以前能做得更好。雖然以前跟我媽關係就不算差,只是我總是會有不耐煩跟傷人的地方,甚至想想有很多自私的地方。當然這幾年平時也一直有跟媽媽講電話,也知道她手術剛康復每天都強迫自己要走路,自己出去玩都會怕一個人不安全。這次便多花時間陪老媽出去走走,也收起以前所有不耐煩的部分,我媽也跟我說很開心,姑且我的心裡也釋懷了一點點。但讓我最驚訝的是我有說以前學生時候兇的部分,我媽卻說她都覺得我是青春期叛逆,不管我(笑)。

老家的房間

另一個這次嚴重體悟到的是,當我相隔快三年沒回去,老家已經不太能住了。一方面是自己的房間平常沒住人,濕氣有點重不通風。一方面是老媽自己一個人也住習慣了,所有衛生習慣跟擺放也都是自己的調調。所以這次是住老哥家,其實房子本身也是我小時候住的新家,當然變化很多,也早不是以前自己住的樣子了,這次回去比起「回家」更像是「借住別人家」的感覺,而且待了一個多禮拜就有點開始想家,這時才意識到我習慣的已經是在日本的家了。而且臨走前,Blog主偶然的發現老家可能以後沒自己的房間了,還蠻震驚的,當然會想辦法解決,不過同時,也讓自己加速未來在日本的規劃。

總結

相隔快三年回去,見到家人朋友,完成很多願望清單上的事情,不管是吃喝玩樂,真的很爽,但同時也給了我一些新體悟,對身邊的人稍微改觀,對自己的規劃重新調整,這些變化是我回台前完全沒想過的。目前Blog主打算在日本實現更加安定的生活,比目前又更上一層,也算是我自己的新挑戰,未來有達成後還想再上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