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MINISFORUM Elitemini B550

前言

由上而下:
iPhone 8
MINISFORUM Elitemini B550(本篇介紹)
ThinkCentre M75q-1 Tiny

自從2020年,Blog主入手了小電腦M75q之後,使用小電腦的機會就越來越頻繁。Blog主習慣把小電腦灌上幾個分別有不同用途的作業系統,寫程式的,玩ギャルゲー的,專門玩一些奇奇怪怪不信任的軟體的...然後在主要的PC只放一個系統,專門玩吃效能的遊戲。M75q的3400GE性能其實完全能應付日常作業,甚至是一些輕度遊戲,但偶爾當Blog主想要一些更多性能時,仍會遇到一些瓶頸,而因此Blog主看上了今天的主角,MINISFORUM的Elitemini B550。

Minisforum

說到Minisforum這家專門做小電腦的香港公司,Blog主第一次見到它家的產品是Gamers Nexus的頻道,介紹他們的HX90:「Utter Incompetence: Liquid Metal Disaster in Minisforum HX90 Small AMD Gaming PC」,從標題也可以大致看出來,其實當時整體評價非常低,還有拆解困難跟QC等等的問題。過了一陣子,在日本這家公司的產品曝光率漸漸變高,我想可能跟日本地狹人稠(起碼在首都圈)有關,小電腦的需要也不少,但同時也跟這間公司積極的找Youtuber合作也有關。雖說在歐美圈出師不利,但在日本應該評價還算好。

購入

Minisforum出了很多高性能小電腦,但Blog主已經有一台m75q了,這些「高性能」小電腦如果不能有相等或超越獨立GPU的能力,對Blog主來說也沒有太大意義。但後來看到Linus Tech Tips去年(2022年)介紹他們家的新產品Elitemini B550:「Who's Buying These? - MinisForum Elitemini B550」,平常可以以小電腦的型態使用,偶爾需要GPU時再裝上擴充套件(加上獨立PSU)就行了,也不用很貴的外接Thunderbolt 4顯卡外接盒,剛好就是Blog主理想的型態。

最後2022年底,Minisforum在日本有促銷活動,Barebone kit從39980降到34590(日幣),Blog主最後確認這台沒像初期的HX90有太大問題後,才入手了一台。Barebone kit版本是不含CPU,RAM,SSD/HDD的,所以Blog主後來又去買了一顆5700G,配上之前手上的SO-DIMM DDR4 3200MHz 8G*4的RAM,還有手上一些SSD,組了今天要介紹的這台電腦。

簡易開箱/組裝

外盒,裡面附了一個小電腦盒跟一些擴充套件

上述的小電腦收納盒

裡面可以收納小電腦本體,還有電源轉接器等等

小電腦本體拆解


CPU槽

上CPU

上HDD,M2 SSD

開機!

無外接GPU狀態

用上PSU,上GPU的狀態

使用心得

裝上5700G只用內顯,10年前的大作還能特效全開Blog主已經蠻驚艷了,
但2022年的COD也能夠用最低畫質配FSR 1.0開起來,了不起

這台雖然Blog主是2022年底購入的,不過其實Blog主直到這兩個月才日常性的使用它,剛好M75q出借了。平時Blog主都是以小電腦的狀態在使用,拿來逛網頁,看Podcast,玩玩輕度手遊的電腦版本,ギャルゲー,甚至一些2010年左右的3A大作都能跑(雖然畫面更新率正常,不過由於沒有獨立顯存的原因,延遲會很重)。當然,一如往常,當我要玩吃效能的遊戲時,我就直接切換成我的主力機了,不會特別裝顯卡到這台小電腦上。

Blog主插上3080來訓練Stable diffusion

既然這樣,那這台的用處在哪裡?為何不去用一般的小電腦就好?譬如現在Blog主現在剛好在玩Stable diffusion,需要獨立GPU,但同時我也不想拿我的遊戲專用機,拔掉所有的Sata線,換一條SSD,灌專門的開發環境,然後我要玩遊戲時又要反著做一次。我只需要用平常在小電腦就在用的開發環境,拿出我平常就插好GPU的套件,PSU,我就能直接訓練Stable diffusion的模型了。當我平常90%的時間都不需要GPU,但我可能有10%的短時間需要時,我可以比較快速的擴充GPU,而且90%的時間它都不占位,也比起大台電腦更不吸灰塵,好清潔。然後譬如我要回台灣一陣子時,我也可以只帶著小電腦收納盒回去。

總結

PRO的版本的預告圖

這台電腦其實定位確實有點尷尬,如果不像Blog主一樣有用電腦的執著,其實只用一台電腦就可以做所有事了,老實說。我會說這台電腦玩樂性質比實用性大,但如果你剛好有多的零件,想要找個特殊的玩具玩玩,又或著像Blog主一樣有需要,那Blog主才會推薦這台。在執筆的當下,Blog主這次介紹的Elitemini B550在日本已經沒販售了,不過MINISFORUM出了預告會出一個PRO的版本,外觀更好看,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能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