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Road to N2

前天日檢放榜,看到N2過了很開心很開心,這兩年來學習的各種回憶不斷湧上來,所以想把這兩年的點點滴滴紀錄下來。其實本來要不要打這篇想了有點久,原本打算放到每半年的近況更新裡面,不過後來還是改變主意分出來一篇,可以寫比較長的時間。

在看下面的文章之前,我還是想先講,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學習方法,我的方法絕對不是最好的,只是我很喜歡,僅此而已。初期的基礎課程可能還好,不過越到後面個人覺得參考性越低,特別是興趣越不同的人。

下面的大標題是用我在地球村的課程下去寫每個時期,地球村這個地方,雖然很多優點但缺點也不少,時間內吃到飽的方式,可以自由挑選喜歡的課跟老師去上,有彈性很高的特色。但就日文課來說,基礎的課程壓縮太多,師資挑選沒很謹慎,同個班級的學生素質差距大。而且沒限制你甚麼時候要上課,就很容易造成懶得上的情況,這裡還要注意一下。我真心認為如果有愛不用上課也可以念的很好,我就有認識這樣的人,所以補習班的部分參考參考就好。


學習前&動機
說明
個人覺得動機還蠻重要的,其實身邊很多人都有學日文,但在中途停住或放棄的人也很多。而語言這種東西平常不用就很容易退步,特別是你只有學一點,那就很容易全部忘記,之後就要重頭來。說真的一路看過很多人,有時候我甚至會對我很了解的好友說,不用念日文沒關係,因為我知道他其實沒那麼需要用到,在加上人的性格,中途放棄的機率很高,中途放棄跟沒做結果是一樣的。如果你平常想看的東西都有人幫你翻譯,那就這樣就夠了,反正也不會有「我一定要念」的壓力。確實純粹靠對語言本身的興趣念到很厲害的人當然有,但很少很少,起碼我不是。
實際經歷
高中時期熱愛的小說漫畫,當時入手拍的照片
現在已經都沒在看這些了,目前大多在網路平台買原文的來看,可以參考這篇
人本性懶惰,Blog主原本也以為,一輩子靠別人翻譯就好。還記得高一剛踏入動漫的世界的時候,出名的小說跟動畫一定會有人翻。我也靠著這些豐富的資源到了二年級,開始接觸了ギャルゲー(美少女遊戲),當然新米初期接觸那些有名的作品一定會有人私翻,就是俗稱的「漢化」。到了三年級,隨著觸角越伸越廣,見過很多神人前輩的Blog,才發現有很多很有趣,而且似乎很合口味的ギャルゲー。但遊戲跟動畫小說還有漫畫不一樣,需要軟體方面的人手,自然速度很慢量很少,只有有名的會被開坑。而當伸手黨的日子就是每個月看著漢化組開新作坑卻不斷拖不斷拖,最悲情的就是漢化到共通線讓你期待後就棄坑的。這樣的情況越過越久,就越羨慕那些日文很厲害的人們,總是可以先玩新作而且不用提心吊膽。
高中時期也花了蠻多錢在買動畫上面,高二當時拍的照片
這幾點加起來就是最初最初的動機,簡單來說就是為了玩ギャルゲー。之後剛好學測放榜了,說服家裡的老媽後就挑了一個離家近的地球村分校開始從50音上(對,就像之前說的,Blog主就是這麼懶,遠的就很怕我去一段時間就沒動力了)。

五十音&基礎入門
說明
個人覺得剛開始學的時候不要糾結在五十音太久,背到一個程度就直接去看單字句子也行,真的想不起來再回去查也可以,久而久之用多了就會記起來了,就像記單字要從句子中記一樣。基礎入門也不用強記所有的單字,文法讀懂,會用就好,單字之後再補上去都可以,但文法不會後面就別談了。
實際經歷
學測放榜後離畢業還有一段時間,由於我想要專心念日文,所以最初最初去地球村都是在上英文,有點算是在打發時間,高級跟優級班與老外聊天也頗有趣。直到13'年六月左右畢業才開始上五十音,五十音的課程是三個禮拜,每個禮拜兩次。我的同學都是國中生,被家長逼來念的國中生,想當然爾,同學的動力很差都不是很用心。我的老師則是一個年輕大姐姐,後來才知道是同個國中畢業,對於國中生上課到一半就跑出去混也無能為力,還好五十音班就是跟著老師念念あいうえお,念念單字,姑且到最後能照順序背完五十音,但要個別認字還是很生疏。這個老師對我來說,最意義重大的是某天回家前他對我說的一句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他說「你念著念著會發現,隨著一個班升一個班,旁邊坐的同學就會越來越少,人也一直換,能堅持到後面的人很少」,我到很久以後才完全懂這句話的意思。

結束五十音班進入到13'年七月,雖然五十音不熟但還是直接進基礎入門班,「基礎」跟「入門」的課分別是各六個禮拜,一樣每個禮拜各兩堂,也因為這個時間其實太趕,龐大的教學量只好被壓縮,這時同學就有兩種,一種是第一次上,一種是上了兩次以上而且還在循環中的,進到這裡同學的態度跟五十音比就有明顯的差距。我的老師是一個兒子也升大學的媽媽,以前在日商上班,現在是純興趣在教書,也因此比較不敷衍,會要求你在課堂上念,還會要你造簡單的句子。這段期間印象最深的就是當老師要你念,全班都看著你,你卻盯著課本上的平假名死都想不出來怎麼念。由於是基礎,所以大部分用到的都是平假名,課程結束時平假名有比較熟了,畢竟每次上課都那麼心驚膽顫,不稍微記得也難,但相反的是片假名還很不熟。而結束的同時,就是九月大學開始的時候了,很多跟我一樣高中畢業升大學來念的人因為課業忙就在這裡放棄了,這已經是連老師都很清楚的傳統了。
當初入手的第一片是柚子社的「天色*アイルノーツ」,當初入手時拍的照片
上到這邊出來其實還菜菜的,還記得在這段時間買了我第一片日文ギャルゲー。不過悲情的是,念假名已經有夠不容易了,辛苦的念完整句話的最後一個字時,卻已經忘了第一個字,更別說一堆不知道的文法,還有口語的用語。不過越是這樣越不服,心裡想著我一定要念到能玩,不然前面的努力都白費了,這也是我上大學後最大的動力
初級
說明
基本上初級的念法與基礎入門差不多,不過隨著量變多,要定時回去看前面的,不然很容易會有越念越多,卻越忘越多的情況。在熟之前都別吝嗇回去複習前面的東西,有時候反覆這樣做效果不錯
實際經歷
時間到了開學,學校開始忙起來,尤其是程式設計有些概念不花時間練就不會懂。就像前面所說,Blog主就是很懶的人,不時想著這樣就夠了吧,但每當回家看到自己不能玩的遊戲,就逼著自己明天的課繼續上下去。我在初級的老師是個30出頭的男老師,後來才知道其實他早上的正職是新莊某大學的日文系老師,也因此跟其他老師不同,教學方面的經驗很豐富。會這樣子說是有一次漏上他的一堂課,便去六日其他老師的班補上那一課,上了才知道有些老師都在念課文跟閒聊,如果是中級高級的日籍老師的日文閒聊倒還好,不過台灣老師在基礎課程閒聊怎麼想都不太合適。
當時整理筆記時拍的照片,最上是拿來對照的課本,左邊是上課時用的筆記,右邊是整理時的活頁筆記本
與照上課的順序抄寫用的普通筆記本不同,整理時可以用活頁的,如果突然想補充時會更方便
這個大學老師兼職的課收穫很多,由於初級的課程也是壓縮得蠻嚴重,他上課會一直補充缺少的部分,因此這段期間抄了很多很多筆記。除了補充之外,他也很重視讓學生造句,不時用前面的文法讓你想句子,如果你忘了他就會提醒你那個文法在第幾課,讓你回去可以更容易複習。儘管老師再好,龐大的量也不是一時就能消化的,到了13'年十二月年底,初級總共12個禮拜的課程結束,一方面準備學校的期末考,一方面開始著手整理這段期間大量的筆記,順便複習,到了一月學校期末考完我才進入中級班。
中級
說明
從這裡開始就是地球村跟其他地方比較不一樣的地方了吧,脫離了基礎的文法課程,雜誌取代了課本,老師也換成日籍老師。換而言之沒有固定的內容,範圍很廣。從這裡開始也是我真正把學到的東西用在遊戲上的時候,但同時,玩到一定程度後,在遊戲的知識就能反過來用在上課中。不要拘泥於上課或書上的東西,常常上課外親身遇到的事物反而更能讓人記住不要怕跟日籍老師講話講錯很糗,因為總比不講還好,初期只要這想就好。
實際經歷
中級的雜誌,大多是生活化的對話,去年八月拍的
大學一年級的上學期結束,到了大學的第一個寒假,14'年一月,稍微喘息後我進入了中級班。通常許多人會在初級上了好幾遍才來中級班,或甚至就停在初級班,大家的主因還是前面所說,初級課程壓縮太厲害,消化難,還有與日籍老師對話的恐懼。個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個阿伯,我離開初級班他還繼續上,過了快一年他竟然還在同個班,老師都不知道換幾次了。個人覺得該來的總是要面對,無法正視就沒有進步了。
因為班上大學女生多,老師也會講一些相對吸引大家的東西,班上氣氛還不錯
我最初的老師是一個中年日本人,過了很久才知道他以前在日本也是做補習班老師,不過當初是教國小國中的數學,因為學中文來到台灣,雖然中文學了很久卻還不太行的樣子。人還算有趣。雖然偶爾上課會扯奇怪的東西,但因為本身也有玩遊戲的經驗,我常常在上課前的空檔跟他聊天,一開始常常對話兩句就卡住,不是話題的問題而是想不到怎麼用日文表達,常就這樣跟老師對看半分鐘腦袋卻死擠不出來一句。
14'年七月第一次考日檢,當時考了N4
剛進去的時候同學八成都是大學生,每個都是比我高年級,在老師中文差到完全聽不懂的情況下,學生就很明顯的分成兩種,很不會講的,跟相對流利很多的。不會講的很容易依賴敢講的同學翻譯,敢講的同學就因此越來越流利。而我就像前面說的,一開始講不出幾句,不過大概過半年就開始順暢了,也漸漸能跟老師開玩笑,班上氣氛很好。但同時,來到七八月,剛畢業的同學一個一個去日本留學,大學生走掉取而代之進來的都是中年學生,班上氣氛自然就有差。
當初在日本拍的照片,有興趣可以看這篇
這段期間也終於能開始玩ギャルゲー了,開始上中級後最初的3~4個月還有點生疏,玩一段時間會累,畢竟讀的速度還很慢,不知道的單字很多,有時候我也會把台詞抄下來問老師,大概第6~9個月就越來越熟悉,遊戲的消化速度也會來越快。除了遊戲外,14'年6月也第一次去了日本,7月第一次考了日檢。
高級
說明
目前使用的字典,個人覺得還算好用
有興趣可以點這裡看他在Google Play的連結
到了高級,其實念的方法跟中級差不多,但課程內容更專注在文章上,有比較多的「書き言葉」。老實說個人也不是很會記這些東西,不過一樣如果學了之後有在遊戲中看到印象會差很多。然後在這個時期講要求正確,不要只想別人聽得懂就好,特別是時態方面,很多人念了很久還是常常錯在這種小地方。另外,個人在這個時期才買了第一本字典,當初看過很多人的字典,總覺得不是很方便,帶著厚厚一本到處走,查也很慢,加上個人又不想要電子辭典,所以當時是買Android上的APP。
實際經歷
過了基礎的課程後,課程內容不知道的比例不會那麼多,自然負擔較少,特別是習慣後,時間也過得特別快。到了13'年的10月底,突然意識到不能這樣貪圖安逸,毅然決定去念高級班,嘗試新的挑戰。說也奇怪,平常的自己不會這麼勤勞,事實上Blog主在學校方面還是一樣懶,可能這一年多來花了這麼多心血在日文上,已經產生了一種愛了吧,就像練了很久的遊戲一樣。まぁ,結果實際進去後障礙沒想像多,只是漢字沒有假名標註,一開始每堂課都要預習,常出現的漢字一直重複查,過了2~3個月就大概記住,之後就輕鬆多了。
進去高級班沒多久,考了14'年十二月的N4
時間點上雖然是在高級班開始,不過其實還是靠在中級班的知識
最開始遇到的高級班老師是一個奈良人,大我7歲左右,講話很有趣,而且跟普遍其他老師打工的心態不同,教書上很認真,加上原本在日本大學就有學過專門教日文的課程。而到了高級班人數比中級少很多,有時候甚至只有我一個來上,便常常聊天聊整整兩個小時,因為同樣是男生所以話題也蠻廣的,遊戲,車子,動畫都有,我也會拿ギャルゲー不懂的台詞問他。如果說我的中級班是練會話基礎,高級班就是練速度吧,老師本身也很厲害,每一節每一節課慢慢增加速度,自己也是後來老師講了才發現這件事。まぁ,這種人少的情況大概只有小的分校才會發生的事吧,如果像那種捷運站附近的分校是不可能高級班還有一對一的機會。
到了這個時期,問的遊戲台詞也脫離基礎,有更多俗語
之後也有同時上過一些其他老師的高級班,不過最後長期留下來繼續上的只有一個岩手縣來的女老師,她年齡大概也大我6,7歲左右。其實本來只是一個女同學叫我陪她上下午這個老師的班(原本我都是上晚上的),說她常常只有一個人上有點尷尬,剛好當時寒假很閒就去了,打算開學就不上了。但沒想到比較熟之後發現這個老師竟然也是個重度Gamer,通常我比較喜歡上男老師的課的最大原因就是聊天比較好找話題,而女老師通常講到遊戲方面就直接斷掉了,所以當初遇到這個老師真的很驚訝,開學之後也有繼續上下去。
寫文章的這幾天,才剛好去老師家作客,Blog主還真的第一次看到做章魚燒的方法
目前主要有繼續上的就是上面兩個老師的課,地球村的好處就是可以這樣挑吧,不過老師多就相對上,師資的平均水準會有比較低的問題(尤其在人少的分校)。在高級班同學的部分,水準也是有落差,有的已經在日本工作過幾年,或者也有很多日文系畢業後在日商下工作的,這種人比較偏向為了保持水準或再進修才上課。還有一種就是像我還在爬,大多是興趣取向,有些甚至未來有打算去日本留學等等。不過就算這麼說,落差還是比中級班的情況還好,畢竟中級班是超級老手跟超級新手都有的情況,起碼在高級班不會有太菜的來冒險。
前個月ゆるゆり全部半額就忍不住全刷下去(汗顏
這段期間則是繼續ギャルゲー的生活,甚至變成一段時間沒玩就不舒服的狀態了(認真。除了這個之外,也把觸角伸到原文漫畫跟輕小說上,就是Blog之前介紹的BookLive,還有另一個是日本的電視台,不過後來實驗有點失敗,而且那個有點灰色地帶的東西,就不方面在這邊多介紹了。
最近在台灣裝衛星天線似乎沒有以前紅,取而代之的是IPTV的樣子,不過兩個都是灰色地帶的東西就是了
總結
考試的意義?
看到這邊或許會有人想問,說好的N2呢?甚至前面敘述檢定考的地方都沒特別著墨?其實Blog主真實的路程就是這樣,關於檢定考我真的不知道要多說甚麼。當然,最初考試的時候也是有想準備,還買了書來看,不過後來Blog主發現自己越來越討厭為了考試而念書的方式,這樣的自己就算去看了準備考試的書也記不久。
這樣考到了N3後,在跟地球村的櫃台小姐聊天的時候,被問到要不要上N2檢定班,因為2級開始難度升高很多,檢定班也是從2級開始才有。當時才真正深刻思考檢定對自己的意義,發現其實自己就照著玩遊戲,看動畫,讀小說,聊天哈啦的路走就好,之後就果斷的不去上檢定課,專心解決真實面對到的問題,遊戲的劇本不知道的字,動畫不確定的台詞,一個一個解決後,到了今年的七月考完N2反而還拿了滿分回來。我後來也發現,其實檢定只是為了達成兩年前,對日文甚麼都不懂的自己的夢想罷了。本來考試也是拿來測試自己念了一定程度的鑑定,是不是不用為了考試過度準備?
自己的目標?
考試的分數也好,我念的方法也好,都當作參考就好,自己念日文是為了甚麼,想要拿來做甚麼才是最重要的不是?我對考試不清楚,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學的時候,知識的來源有50%靠上課,50%靠遊戲,但這些東西能留在腦袋裡的,80%都是遊戲動畫的台詞,只有20%左右是上課中記住的,而真正能拿出來講話活用的,也不過才40~50%而已。找到你真的想要的目標,朝他去努力,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